cats

       去年畢業之際,覺得人生茫茫,焦慮之餘加上貪吃天性,無時無刻都在吃

爬完玉山,以為那陣子都有運動會比較瘦,結果看到創新高58,我就再不量體重

過了一年,終於健健康康瘦了9公斤,也養成一些好習慣,趕緊來跟大家分享♥

  page2

體重創大學時期顛峰後再造顛峰,本來已經覺得很驚嚇了

殊不知,我不知悔改,開始上班之後又都在吃部門零食區的餅乾零食,又持續發胖  

但我堅持不量體重,所以不知道我的巔峰到底幾公斤,瘦的可能不只9公斤喔

超過58KG後,我就幾乎不拍照了,完全找不到照片

   

 page1

回去翻照片發現我真的很愛吃到爆炸脹,每天無時無刻肚子都好大

真的跟懷孕沒兩樣,覺得自己好誇張還跑去鏡子拍照XDD

 

cats3

 

大學時候最胖到54KG,當時網路上所有減肥方法都試過了

榮總三日餐、香蕉減肥法、蘋果減肥法、蜂蜜水、半斷食、澱粉肉類分食法、計算熱量等等不計其數,也買過輔助食品

曾經靠有氧運動和過午不食三周瘦5KG,但是瘦下來後恢復正常飲食,又胖回來了

曾經靠算熱量兩個月瘦5KG,但是吃什麼之前都要想,而且方法有點辛苦,雖然很有效但不能長久持續,最後也放棄,體重又彈回來

 

 

試過那麼多種,我發現 : 不管什麼減肥法,要能夠長久維持又不傷害身體的方法,才是好方法

毅力驚人的話當然有可能啦 (但如果我毅力驚人也不會走到這步田地)

於是半放棄半努力,慢慢摸索,結果竟然做到了嗚嗚嗚

 

 575263_679218552109729_1943242814_n  

 

我的減肥路分成兩階段

第一階段:從58瘦回53 (被身邊的人刺激到,驚覺不減不行了)

第二階段:從53瘦到49 (被我哥的獎勵金誘惑,意思意思乖乖減肥)

 

身邊好多人都在問我怎麼瘦,我覺得我也慢慢抓到方法了,想要跟大家分享!!!!!!! 大家一起瘦!!!!!

希望大家大家都可以達到理想體重,健康瘦不復胖,想穿什麼就穿什麼!!

我離理想身材還有小段距離,一起GOGO

 

<<<心理面>>>

找出不可妥協的減肥動機

我的減肥動機 :  為了健康 & 穿回以前的牛仔褲 

1360162852319  

有意義或膚淺的動機都好,重點是自己要清楚知道,這些動機是不可妥協的 

如果可以妥協,代表其實沒有很在乎,既然會想減肥,一定有一個不能妥協的理由  

否則就繼續享受美食吧,直到覺得這樣下去不行了再來努力,到時候意志力才會夠堅定

不然邊吃邊想要減肥想等一下要催吐,壓力也太大了

 

瘦到53的時候,我開始小小鬆懈

我們去採海芋的時候,我哥覺得我腿很肥,叫我到海芋田裡躲起來,用海芋把腿遮住= =

  DSC01390   

很愛一天到晚說我胖的哥哥說:「你現在真的很胖,怎麼會胖成這樣,你都不在乎嗎?你快點瘦下來」

我:「我已經有瘦了阿,而且你太常說我胖,我已經免疫了沒用!」

哥:「那到底要怎樣才會讓你想瘦下來」

我:「獎勵我、激勵我!!!」

哥:「好,那你瘦到50,維持一個月,我就給你5000塊 (毫無遲疑)」

我:「好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 (欣喜若狂)」

 

因為我哥說要一個月內睡前睡醒飯前飯後怎麼量都不超過50KG才算

所以現在打算瘦到48.5再跟我哥拿錢♥妹妹真誠實

雖然他到現在還沒給我一毛錢,但我瘦下來了還是很開心ya

 

CAM01173   

<<<行為面>>>

以下是我的經驗,不一定每個人都適用,但是大家可以參考喔

 

1.認識食物,挑好食物吃

 以下幾點是外食族也很容易做的小改變:

* 少吃精緻澱粉、麵包選五穀雜糧 (我本來就喜歡吃,知道它對身體好就更喜歡)

* 一周一次吃自助餐,多夾青菜、菇類、豆腐等等,偶爾吃素讓身體輕負擔

* 少吃加工肉品,吃食物原形 (例:雞腿是原形,早餐店的組合肉餅不是)

 * 喝現打果汁,不要喝 超商調和果汁&手搖飲料

    調和果汁=飲料,內容物都是糖分,水果大部分營養也已經流失了

    現打果汁有纖維和維他命C,好喝也可以補充營養喔

*  吃完嘴巴會澀的東西不要吃,有加味精或過多人工添加物都有澀感,身體會挑自己要的食物

* 炸的、冰的、餅乾  都少吃 (餅乾可選無防腐劑、會過期的 手工餅乾)

   [炸物]

   我的身體對炸物有點過敏,吃多就會不舒服,而且食物營養經過高溫油炸後會大量流失

   炸蔬菜也沒比較好,炸過的花椰菜每個小顆粒翻開都是油,把油脂滿滿的包覆住,衛生紙吸也沒用

  [冰品]

  冰水、冰飲料或冰品都會讓影響體內循環,而且冰品會讓肚子變大喔

  所以我去便利商店買牛奶豆漿等等也會請店員幫我微波到溫

  [餅乾]

  第一階段除了把晚餐時間提早,剩下就是把忍不住要吃的零食換成水果,最推薦葡萄!!

  又甜又方便,一顆一顆就跟巧克力一樣噢!

  如果有時間,可以準備奇異果、蘋果、水梨等等,都是超甜的水果,完全不會痛苦

  有人說減肥不要吃糖份高的水果,不是所有水果都好 

  但是,在這裡,水果是用來替代餅乾蛋糕巧克力,水果一定比較好(不是把水果當正餐吃喔!!)

   

 我第一階段減肥的時候戒餅乾 (我愛吃巧克力、麵包、餅乾,我逼自己戒掉其中一種)

 本來只想意思意思戒掉一個月,但是成功戒了三個月

 三個月後開始吃餅乾,發現身體會有些小反應,口腔破洞、長痘痘等等

 我發現身體會選擇他要的東西,不對的東西身體會告訴你,所以要學會觀察身體的變化,適時做一些改變

 好的東西平常吃,壞的東西放縱的時候吃

 

2.早餐內含蛋白質,晚餐提早吃

早餐一定要吃,還要吃蛋白質才能補充營養

早餐是開啟一天能量的鑰匙,要給身體好食物,才能灌入滿滿能量給身體噢

不要只吃麵包或餅乾等澱粉類,可以多加一片起司

如果沒時間吃完整早餐,至少也要喝豆漿或牛奶,千萬不要不吃

 

晚餐也要提早吃,盡量在18:30以前 (極限是20:00,超過必死無疑)

如果會經常性加班的人,可以下班時間休息一下吃完晚餐再繼續

反正加班結束還是會吃,就算吃一樣的東西,吃的時間不同,對身體的影響就不同

 

有陣子晚下班,下班後19:30嗑麵包,或是到家20:30才吃晚餐

才一個禮拜肚子大超多,過了快一個月才消下來,進食時間真的差很多 

聽過一套理論是:減肥看總熱量,不管是什麼時候吃,只要全天熱量加總一樣就不會胖

但是,根據我自己的經驗,我覺得進食時間很重要耶!!!!! 熱量一樣,進食時間不一樣,結果就不一樣 

大家也可以實驗看看,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喔

 

3.想吃就吃,餓了就吃 (白天限定)  享樂減肥法的核心♥ 

非常推薦早上 10:30 和 15:30 吃小東西喔,稱之為中間點心餐 

這是我發現自己養成的習慣,也是我減肥完全沒有餓到又可以讓我持續的原因

 

水果,或是餅乾、巧克力、布丁,再喝點水,就有飽足感,中午不用特別控制也會吃比較少

早餐(內含蛋白質)>>>中間餐>>>午餐>>>中間餐>>>晚餐(18:30) 18:30後盡量不吃

中午吃不多,下午很快就餓,下午吃了晚上又沒這麼餓,良性循環哪~~~~~~♥♥♥

可以一直維持飽飽又滿足的狀態,也不會過量,一點都不痛苦

不可能會出現壓抑大反撲 想嗑掉一頭豬的事情

小點心是撐起我減肥路的螺絲釘

 

大家可以去找幾樣自己喜歡的小點心,200卡左右,當作中間餐,心情會超級好的呢 

如果早上工作太忙,咻一下就到中午的話,就賺到200卡,中午可以吃多一點哈哈哈

 

我原本胃非常小但食慾非常大,當時沒想到胃是可以被訓練的,貪吃的我常常吃到很撐,胃也漸漸變大

但是我發現將近一年下來,用這個方法,我的胃又變小了

因為一直都飽飽所以都不會吃過量,胃就維持這個容量,吃到撐會不舒服

 

減肥就是要改變現有生活習慣,因為現有生活習慣就是會發胖的習慣

減肥要找一個可以持續下去的方法,才不會復胖!!

所以,任何會讓你痛苦或勉強的方法都不適用

 

4.不要太壓抑,偶爾放縱,建立有彈性的飲食原則  

人都有補償心態,忍久了一定會像脫韁野馬

SAM_4122

SAM_4117  

不想吃五穀雜糧,想要吃巧克力麵包或是超肥的菠蘿油都不要客氣,記得克制不要常吃就好

如果回到家已經8點,超過進食時間,但是很餓很餓,不能忍或心情不好不想忍,就不要猶豫了快吃吧

情緒需要出口,不要是常態就好 

 

我前幾個禮拜突然很想吃手工餅乾,回家看到桌上有一大盒喜餅餅乾禮盒

但是到家已經晚上8點了,不能吃,結果忍到晚上11:30受不了

我就把每包餅乾都拆開各吃一片,吃了半盒餅乾= =

 

從那之後,我告訴自己再也不過度忍耐,想吃就吃,不要忍

但是也不要太放縱自己,這種荒唐事久久一次就好

而且,放縱的時候要有罪惡感! 罪惡感會讓你隔天自動少吃一點

我以前的罪惡感都很快就消失了,是我以前跟現在最大的差異

 

我知道有些人是用食物的量來減肥

晚餐吃一小包油炸物,餓得半死,覺得今天自己做的很棒,很餓很好

可是根本不可能瘦阿,而且會很辛苦

所以,要瘦身之前一定要先認識食物

 

5.多喝水

如果一直喝水,會保持一定程度的飽足感,

但不是等餓了再喝水騙自己這樣會飽,這樣太辛酸了

而且喝水會加速代謝,冬天喝熱水效果更好噢

 

如果不想喝水,可以泡茶喝(無糖最好,想加糖就加天然蜂蜜或黑糖)

之前我買了很奢侈的AVEDA康福茶,超級甘甜

一杯接一杯,之前超不愛喝水的我一天可以喝到2000CC

 i34653-12  

我本來就是超級乾的人 ,冬天嘴唇必流血,而且沒喝水口腔會很乾很不舒服

以前都不管就狂擦護唇膏,之後才發現是身體在跟我求救了,才慢慢去改變習慣 

所以, 要學會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態

 

6.持續運動

1355646707974_美化000

運動的確可以消耗熱量,但是要只倚賴運動瘦下來太難了!!!

而且正常會有補償心態,運動完覺得熱量消耗掉了可以狂吃

可是熱量消耗500卡超難,要攝取到500卡太太容易了(1個麵包就達標囉)

 

我的經驗是: 減肥飲食比運動重要

所以我會告訴自己,

運動是為了健康,為了新陳代謝、血液循環 & 提高基礎代謝率,不是為了消耗熱量

 

我很喜歡走路

現在從家裡到捷運站有5站公車站,我每天早上都走路

大學時期還曾經從北車走回政大、曾經從小巨蛋走到西門町 

也曾經爬過玉山

183590_482883221743264_1433874826_n  

但我不太喜歡跑步,所以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運動方式

(還是會偶爾慢跑,但是比例比其他運動少很多)  

 

如果不跑步,那就快走,如果不想快走,那就走路散步也好

或是在家裡聽音樂扭一扭、隨便拉拉暖暖身都好,我每天都要拉筋才睡得著 

我現在想要趁瘦下來練一些核心肌群和雕塑小運動,想要變緊實,有成功之後再分享

 SAM_4229

不管時間多短,持續固定頻率的運動就好,例如:

固定一周一次 慢跑1HR

固定每天跳鄭多燕15分鐘

養成運動習慣後再慢慢增加頻率或時間,這樣就不會痛苦了

 

7.適時量體重,不要得失心太重

我第一階段從58瘦到53,只一周量一次體重,怕得失心太重

胖了怕會焦慮,怕會放棄,瘦了又怕驕傲,會放縱,所以適時量體重就好

但第二階段的後期,53瘦到51KG就開始每天量體重了

因為我發現我可以控制自己,而且可以觀察前一天做了什麼,所以量體重反而可以修正方法

 

 

簡而言之,核心概念就是:

1. 認識食物

2. 健康最重要

3. 聽身體的聲音、觀察身體變化

4. 偶爾失控沒關係,不要變成常態就好

5. 慢慢來,比較快 (如果要長久維持,不要追求短期成效)

 

最後再送一個勵志小故事:

我爸以前也是三餐,但是是 午餐/晚餐/宵夜,而且雞排珍奶樣樣來(一周數次垃圾食物)

現在調整飲食:早餐/午餐/晚餐

早上吃燕麥+穀物 或 自磨無糖豆漿,中午吃素便當,晚上自助餐三菜一肉

正餐中間會打新鮮果汁或吃水果,偶爾會吃吃小蛋糕

飲食調整也從來沒餓到,,只是變得更注重健康

但是卻也瘦了將近10公斤,而且氣色變很好,身體也變健康,現在對於飲食很有一套呢!  

 

 

你給身體想要的,身體也會給你你想要的

做人互相嘛~~~~~~~~~♥  對身體好一點吧

 

大家一起加油!!!!!!!!!!!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就請大家把連結分享給身邊正在減肥或需要減肥的好朋友吧

希望大家顧好健康又瘦身成功 ^__________^

 

 

日常飲食和小運動以後再跟大家分享

掰掰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ocoShare/Coco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8) 人氣()